废宅十三

忘了我这个爬墙的人渣吧!!!

【苏晋安x苏铁惜】相依

现架兄弟向 @歌行者·Aluolita 

周六,苏晋安去接苏铁惜回家。
下着雨,校门前那条路更堵得水泄不通。苏晋安想了想还是打了把伞去门口等他。苏铁惜是个细心的孩子,只是对这座城市潮湿而无常的天气还没适应,不太会记得随身带伞。
挤在一群四十五往上的家长里苏晋安显得有些突兀。旁边的阿姨悄问他是来接弟弟还是妹妹。苏晋安笑道:“来接弟弟。”那阿姨艳羡道:“噶好阿哥呀!”
果然,苏铁惜是顶着一本不知什么书飞奔出来的。在人流中穿梭的他身形灵巧,看着很有些孩子气。
“铁惜!”
那孩子好像没留意到他,眼看就要跑过,苏晋安只好高声叫住他。苏铁惜回过头来,表情又有些不好意思,又有些惊喜。
苏晋安举着伞替他遮住雨,说:“走吧。”

两人头回见面时,苏晋安二十五,苏铁惜十四。
苏晋安十几年前就知道自己还有个同父异母弟弟。知道是因为他爸的司机说漏嘴,那一瞬间感觉仿佛天打雷劈。此后十年这个弟弟没有在他的生活中露出丝毫蛛丝马迹,只是有一次问了祖母,这个弟弟他叫什么名字。
第一次见面也是苏晋安向祖母提起。祖母试探地说你们兄弟俩都大了,总该见个面。苏晋安同意了。当时两人的父亲与苏铁惜的母亲也已离异多年,见这一面其实不太容易。后来苏晋安才知道,那一次苏铁惜是瞒着母亲偷跑出来的。
两人多多少少都是有些好奇。世上还有个从未谋面又血脉相连的人,那种期待相当奇妙。
苏铁惜的生活说不上幸福。他母亲在很长的岁月很多的往事间熬出了满心怨愤,对于一场充斥着谎言的失败婚姻遗留的独子,爱护到偏执又难以抑制地由他想到不堪的昔日。那几年间又是苏晋安初出茅庐在生意场上朝不保夕的日子,对这个寡言又聪敏懂事的弟弟,有种同病相怜的亲近。
兄弟俩生活在不同城市。假期的时候苏晋安会接弟弟来玩个一周。说是带他玩,其实苏晋安自己常常是忙得不可开交。不知出于何种心态,苏晋安来去应酬也常常带这个才十四五岁的弟弟一起。灯红酒绿间,苏铁惜不觉得厌恶也不觉得向往,只是在看着窗外奔流夜景的流光溢彩时移不开目光。他长大的那座小城,晚上九点后路上就少见行人。
苏晋安从来没什么道德感,却也想过跟着自己这么混对弟弟不好。不过再想想一年里也就这么几天的工夫,苏铁惜这么好的一个孩子总不至于就学坏了——况且自己总也还算个正经生意人。后来不得不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是因为苏铁惜的母亲意外过世。
苏铁惜还有个外婆,已经过了七十。苏晋安不是一定要对苏铁惜负抚养责任,他本来也不是什么好人,听过自己的母亲抱怨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要花多少心思多少钱之后更是头大。只是最后想想,自己还不至于养不起这么个孩子:他那么乖巧,不愿意给人添一点麻烦。于是苏铁惜母亲五七过后,苏晋安问他愿不愿意跟自己一起生活。
苏铁惜犹豫了很久才点头。苏晋安知道他的心思,于是平生第一次摸了摸弟弟的头,说:“有你在的时候,哥哥的客户们都觉得哥哥又可靠又负责,合同都好谈了。”
苏晋安自觉不是个好兄长。有一次他和公司的人在电话里大谈如何找个偷工减料最巧妙的低价供应商来挤掉那些和自己差不多朝不保夕的对手时忽然想起苏铁惜就坐在一旁。苏晋安看向弟弟。苏铁惜显然在听,但秀气的脸上还是那副有点呆的可爱表情。
苏晋安向来觉得他的弟弟是个良善无害的好孩子。有时一起走在街上,偶尔有乞丐纠缠着来要钱,他都会站在那里不知所措,看得苏晋安也只好解囊。后来苏晋安终于忍不住说:“那些人都是骗钱的。”苏铁惜低着头说:“嗯,我知道。”苏晋安恍然这个孩子的善良不是那种不谙世事的天真,而是一种对人心善恶的透彻的怜悯。
从此后苏晋安有意无意间越来越少地尝试在苏铁惜面前掩饰自己在生意场上的市侩小恶。他有时会忘记苏铁惜还是个孩子。
苏晋安不能忘记父亲生意失败中年一无所有的凄惨境地。别人都劝他何必如此拼命,他只觉得回头就是十死无生。有了这个弟弟之后他忽然就觉得自己有了退路。无论如何这一辈子他总算做过一件十足的善事,而那个弟弟又偏巧这么好。有时他会想像自己最终报应不爽地落得一身落魄,而苏铁惜看向自己的眼神想必不会有丝毫不同。那些他一扭头就能看到的,低垂的,远望的,平静温驯的延伸。

“小心,别踩着水啊!”

评论(4)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