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宅十三

忘了我这个爬墙的人渣吧!!!

【龙莲×白曼青】随园小记:随园中的字与画1

复健中…… @喵百利 

随园小记:随园中的的字与画

随园原本就名声极大,自从有了近代最后一座古典园林的名声,引起关注更多。其实,作为白曼青与龙莲夫妇的故居,随园可讲的东西还很多,又岂止是个精妙园子而已呢?
昔年随园全盛时,因紫陌君的身份喜好,收藏字画极丰,大致目录可见白曼青编纂的书论画论集《艺舟》。大约造化弄人,几番离乱后,如今还保存在随园的旧字画,均不在《艺舟》目录之列。

随园图
此画本来无名,只因画的确然是随园,一般都如此称呼,挂在如今随园门厅西壁的即是。
随园图出自与曼青同为天启四公子的魏长亭之手。如今人多记得他一笔凌厉文章,却不知桂城君年少时的确沉溺丹青。魏长亭自东洋归国,有三四年在京郊独赁一屋,平时除在某中学教化学糊口外,惟看画、练画而已,直到1919年天启大学重组,紫陌书社迁到天启,他留洋时的老同学白曼青将他拉出这安乐窝。
随园落成是在1924年,此时魏长亭扔了画笔已有许多年。一日,白曼青请魏长亭至随园游赏,魏长亭对随园的布置很喜欢。白曼青半开玩笑地说:“小园略有景致,可是引得魏大画家兴致大发,急欲泼墨作画了?”
魏长亭哈哈一笑,道:“曼青与夫人将随园经营得蓬莱仙山一般,小弟一支俗笔怕是画不来。”
此时龙莲恰从外面回来,闻言笑道:“无妨,魏先生尽管画,还怕我不敢挂出来么?”
魏长亭当时笑着点了头。过了多半个月,真送了个郑重装裱的尺幅来。曼青接过一看,只见枯树临池,边上露出一二瓦片来。同来的便条写道:“俗笔略得蓬莱片瓦。”曼青抚掌大笑。
今日我们看这画,可见桂城君丹青上功力虽不能与同辈国画大家相比,也颇有些成就了。尤其是笔触瘦硬,有几分先代画僧的神韵,与“俗”字是不沾边的,只是隐隐地孤冷萧杀。
八十年代初,随园最后的住客也离开了十余年,园林研究的专家们才再次推开了随园的门。
当时堂前铁锁已锈死,用榔头砸开,推开门,抬头就看见那副画还挂在壁上,纸早泛黄。
据说,当时的专家们只觉画里画外一时竟分不清了,都是众芳芜秽,无边的寂寞。

歌哭于斯
“歌哭于斯”四字条幅是现存的唯一的曼青手迹,自建园之初就挂在正堂之上。随园整修后刚作为景点对公众开放的时候,这条幅一度为收藏家捐赠的另一名家笔墨取代,三四年前才重挂回去。个中缘故倒不复杂,实在是紫陌君书法并不出色,写大字的条幅更有些露短。后来曼青学术上成就又渐被人注意,他夫妇二人传记出版,影响颇大,这幅字才被挂了回去。
“歌哭于斯”四字出自《礼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歌于斯,哭于斯,聚国族于斯。”原是贺新居之语。曼青少年在赴异国,二十五岁归国时家中父母俱已亡故,一年后便因支持民主革命被长辈逐出白家,再没踏进白氏府邸一步。后来数年间,先后在于淮安、沁阳等地赁屋居住,算是漂泊无依。直到与龙莲结为连理后,随园兴建,紫陌书社也在天启扎了根,曼青手书这四字,想必当日他心中定是无边欢喜安定。
曼青自知书法平庸,本不愿将这幅字挂在正堂,然而龙夫人却极喜欢这四字,坚持挂于正堂。龙莲身世素来传闻多过事实,但可以肯定这位传奇女子的确不是出身正经商贾之家,手中生意也多有阴晦处,嫁与曼青后才逐渐抽身。两人的婚姻,时人称奇,今人看来,却是军阀混战、国将不国的乱世,两个漂泊之人一段自然而然的感情。

评论(9)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