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宅十三

忘了我这个爬墙的人渣吧!!!

【息白】静水

1

这夜,月白风清,良辰美景。

领了梓宫的清秋宴下来,白毅独骑回府。清江里宵禁甚严,一年中惟上元节破例。是以满城波光月影中,只听得一串哒哒马蹄。

四下清寂,白毅心中也渐渐沉静,忽想起青衣江边这两日正盛的霜华菊赏来。

他生性爱静,虽爱花,却无心去凑那等热闹。年少在天启,倒被息衍拉去过。记得那时息衍是说:“白毅白毅,我听说今年的菊赏,连晋北的花贩都有!什么“岱白”、“绿仙”,尽是些听都没听过的新鲜品种呢!”

那日确然饱了眼福。天启一年一度的赏菊盛事,多的是美而奇的名花异种。少年郎惜花又无钱,好一番依依不舍,流连忘返。

来清江里后,也常听说这里的菊赏是繁华不输帝都的,却也再没去过。

既动了意,白毅便抚着白秋练的脖颈缓缓往菊赏处去。

 

清江里民风好,虽然菊赏中的上品菊花往往价值不菲,夜里主人们也就随它们留在原位。白毅下了马,慢慢看去。花丛中没了白日里的人气,却愈发显得清气四溢。

“白毅?”

白毅闻声讶然抬头,正撞着一双同样讶然的眼。

息衍。

 

息衍从不知,白毅还有这份深夜访花的闲心。眼前这牵着马,马背上搭着朝服外衣,缓步在花间的人,委实不太像他记忆中的白毅。

   “你……怎么在这?”白毅皱眉问。

息衍含糊了一下,没答。

白毅仔细打量他一眼,许是夜光太模糊,总觉得他眉梢眼角很显憔悴。

“出什么事了么?”

“没有。”息衍摇头,又笑了笑。他手一扬,指了指前面,道,“前面有一种碧色的,很漂亮,我也不知其名,只觉颜色有如静水。”

“哦?去看看。”

息衍没骑马,两人并肩走去,青衣江边的古道长得像走不完。

 

2

息衍猛然睁眼。

那辰月教徒轻咦一声。那幻境分明已触及他心中最痛处,再难被挣脱。

息衍疾冲向前,双手握剑,一瞬间青锋已迫近秘术师的咽喉,一时又凝剑不动。

秘术师急喘着,从胸膛里逼出一串低沉笑声,道:“人说将军重情,我亲见军王之死,原也不信;如今看来,更显不实。”

“你欲动摇我心,却不知我心所在,也算是修业不精?”

手起剑落。

 

幻术一道,息衍不懂。

旧情旧事,息衍亦堪不破。

只是幻境中他与白毅走在那古道中,忽而想到,如若幻境是对过去真实的投射,这一年的自己,应当是在南淮调琴养花。那时两人虽不见面,但常通信。细细想来,也是完满的相伴。白毅曾说他息衍总是满腔的不甘心,可他在那一刻,却再没有一丝不甘心。

 

3

“咦?”白毅翻身下马,弯腰去细看那一丛野菊。

息衍也下马,凑过来看,赞道:“这个颜色却稀罕。”

“我记得从前我们在霜华菊赏上见过这种,你说它碧色有如静水,只不知花名为何。”

“是么?我倒不记得了。只是世人所命花名大多俗气,这一从既然是野菊,我们何必管别人如何,便自称它‘静水’。”息衍爱惜地抚摸它的花瓣。

白毅轻笑一声,道:“天下就属你风雅不同流俗?”

息衍不辩,四望空阔原野,笑说:“此处好花好月,今晚我们就在这搭帐篷吧?”

“好。”

不知是在何年何地,只知是在清秋时节,四境太平。

end.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